法拉第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,父親是個鐵匠,生活清苦,

不過他的家裡卻充滿了愛,家中每個人都處處為其他成員著想,

雖然法拉第只有小學畢業就去裝訂業工作,但是憑藉著他的好學,

卻成為當時英國最偉大的科學家,退休時伊立沙白女王親自迎接他 。

他對科學有著無比的熱誠,上課專心,勤作筆記,靠他自己努力,

後來被延攬至英國皇家科學院,也被後來的老師戴維發現這顆珍珠 。

他的偉大之處,並不止於他的科學成就,更偉大的是他的人格,

他不居功,只要是對人類科學有幫助的,他都有濃厚的興趣 。

他不貪財,公司請他解決問題,他也不拿別人的錢 ,連國家給他他都不接受,

一生清苦過日子,跟老婆住在皇家科學院的閣樓,也沒錢買房子,

他有個了解他,一樣不見利忘義的老婆,默默在身邊支持著他,

她曾經說:「雖然科學對他來說,是如此的扣人心弦和興奮,

而且時常剝奪了他的睡眠,但是我卻滿足於做他思想的枕頭。」

法拉第在皇家學院退休後,還是身無分文,還好女王送他別墅才有得住,

起初他也不接受,因為他說他沒錢繳房租,女王跟他說免費他才接受 。

法拉第一生單純,人格崇高,很值得後代的我們學習 ,

他最偉大之處,就是他不曉得自己有多麼偉大 。

有一個人從太平洋的小島,寄了一封信給他,信中有一句話是這麼寫的 :

當我讀到您在科學上的重要發現時,我深深地感到遺憾,

我過去的的歲月實在浪費在太無聊的事情上。

他的老師戴維死前說 : 「我一生最大的發現,就是發現法拉第 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