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是教授創造力、創新和創業精神課程,書中讓我獲益良多 。

01 拍賣史丹佛學生 : 買一送二

如果你手上只有五美元的種子基金和兩小時的時間,

你要如何賺到錢 ? 不要受五美元的框架所限制 。

02 打造自己的太陽馬戲團 : 擁包問題,打破框架

請學生找出關於傳統馬戲團的種種假設 :

大帳篷、動物表演、便宜的票價、爆米花、火圈...等 。接下來,

我要他們真覆所有假設,想像完全相反的情況 。太陽馬戲團 !

03 來一客蟑螂壽司吧 ! : 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

我要求每一組都提出「最棒的構想」和「最爛的構想」,

然後我把最棒的構想那張紙剪成碎片,把最爛的構想重新發下去 。

現在每一組手上都有一個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,

他們必須設法把它改造成最棒的構想 。

04 撿起散落地上的金塊 : 生活中處處是機會

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,一種人總是等著別人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,

另有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 。

機會就好像散落地上的金塊,等著有心人把它們撿起來 。

05 矽谷的醬汁 : 寫下你的失敗覆歷表

被蘋果開除,可能是我這輩子碰到最棒的一件事 。

我可以拋開成功的重擔,再度輕鬆當個每件事都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新人 。

我因此有充分的自由,展開我一生中創造力最豐富的一段時光 。賈伯斯 。

06 享受人生的意外旅程 : 找到自己興趣、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

生涯規畫應該好像到國外旅遊一樣,即使你事先做了周全的準備,

有詳細的行程表,也安排好晚上住宿的地方,但最有趣的經驗很往不是透過

事先規畫而來的 。印象最深的部分都是旅途中突然瓶出的意外、偶遇的驚喜 。

07 檸檬汁變直升機 : 幸運的人有哪些特質 ?

幸運的人會把握剛好碰到的意外機會 。他們不是穩穩操控著人生既定的航行軌道,

而是隨時注意周圍發生的事情,因此能夠挖掘出每一種處境的最大價值 。

08 最有價值的生日禮物 : 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

許多學校沒有教的簡單小事,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很大的不同 。

多年來我因為不明白這些小事而跌過很多次跤,也曾犯過一些無法彌補的錯誤 。

09 老師,這個會不會考 ? 不要放過任何能大放異彩的機會

要達到別人的期望並不困難,然而如果能突破自己的極限,就會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。

10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 : 三十歲、四十歲甚至五十歲時都應該懂的事

我明白,不確定正是激發創新的火種,是驅動我們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