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eed just world, world has world.

這是網路流傳笑話,「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還是我的。」事實上,是誰的有這麼重要嗎?這世上所有我們屬於我們的,說到底其實只是寄放罷了。

 

某天,一位婦人鑽石掉了,心裡好傷心,感覺像落入萬丈深淵,她請教大師該怎麼辦?大師回答:鑽石原本就不是你所有,現在掉了,又有什麼好傷心的呢?

想想世間萬物,又有何物是屬於我們的呢?來時空空,去時也空空。如果能這麼想,看得這麼開,那對人世間的物質,又有何求呢?

 

人的個性,有人天生保守,怕這個怕那個,總是先想到若…那怎麼辦。有人生性敢冒險,天不怕地不怕,做了再說。其實,人最差的狀況不就是個「死亡」嘛?每個人都會死的,如果做了某個冒險,根本離死亡還很遠,只是怕別人不高興,辜負別人對我們的期望,因而忍住、忽略內心的想法,做了符合別人期望的事,就算最後達成別人的期待,但自己真的快樂嗎?是不是就落入了別人的陷阱。冒險的人才不管他人的想法,他做自己想做、喜歡的事,心裡想什麼就做什麼,內心得到很大的快樂,反正不會死嘛!

 

但如果冒險可能帶來危及生命健康、違法、傷害別人生命安全…,可能就不是一個良好的冒險。我最喜歡的朋友講一句話,冒險可以,但要在可控制的風險內冒險,我個人非常同意,這是多麼有智慧的一句話啊!

 

投資也一樣,先求輸,再求贏。買股票是為了停損,假使一開始想法就如此,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?大部份的人,都怕輸怕賠錢,認為賠錢很丟臉。可是誰沒賠過錢呢?最算是最厲害的投資高手,也難免會有失利之時,更何況是一般人呢?虧損並不可怕,只要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虧損,頂多只是皮肉傷,還未傷及元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