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哲學家說 : 搞不好每個人看的顏色都是不一樣的 。我看到

這句話有種受驚的感覺,對齁,搞不在我眼中的綠色,在別

人的眼中是別的顏色也不一定 。我看到的草是綠色的,從小到

大就被教導說那是綠色的,所以我就覺得大家都是看到跟我一

樣的顏色 。但有沒有一種可能,就是有一個人看到的草其實是

我定義中的紅色,但他從小到大也被教導說那是綠色,因此,

他眼中的草,明明是我定義中的紅色,但他也被教導成綠色,

造成他看到的草在我眼中是紅色,但我們都稱它為綠色,所以

我們都說草是綠色的,不過其實我們兩個的眼中看到的顏色其

實是不一樣的 。這個觀點其實也蠻妙的 。

 

每個人的眼中世界可能都不一樣,隨著每個人的成長經驗、生

活經歷不同,看到這個世界也會不一樣,明明我覺得很正常的

東西,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可能就很怪 。例如跟一個德國人跟一

個西班牙人約會,德國人提早十分鐘到是很正常的,另一個西

班牙人遲到四十分鐘也覺得很正常,德國人認為對方為什麼可

以那麼不準時,西班牙人卻認為對方幹嘛那麼早到 。兩個文化

生活背景不同的人,造成對準時有這麼大的差異性,但兩個人

卻都認為自己沒錯 。

 

所以,我們自己認為對的,不一定在別人的眼中就一定是對的,

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的出生背景、文化、教育、性別、種族......

等差異,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,想想看如果我是對方的話,我會

不會也有同樣的態度跟觀點 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