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書作者馬華興是大陸知名的生涯諮詢師。我自己對書裡的第一章最喜歡,也就是本書的書名「思維破局」— 只有沒想通的人,沒有走不通的路。

1. 捅破思維的窗紙很容易:思維可以幫助我們解開各種困局,思維改變,行為跟著改變,結果自然也就不一樣。例如湯姆不把刷油漆當工作,而是當成遊戲。又如十九世紀在巴黎發生暴動,指揮官面對暴民說:「我奉命要對暴民開火,但眼前我看到的是一群高尚的市民,我請求你們離開,好讓我瞄準那些暴民。」

2. 逆向思考-試著倒立過來看自己:當你看著煩惱,對煩惱產生思考時,這些煩惱就會讓你產生智慧。多看別人的優點,少看他人的缺點。

3. 成功者思考:把「有-做-是」變成「是-做-有」,把假如我有錢就去環遊世界,是個快樂的人,變成我是快樂的人,我要去環遊世界,因為我是有錢人。我們對自己身分的認同比我們實際的身分更重要。這是一種心理暗示,就像演員扮演什麼角色,就是什麼角色。

4. 四種視角:他人視角、複製人視角、時間視角、導演視角。

5. 認知灰度: 畢業後是要先隨便找個工作,先求有。還是非得找個特別適合自己的工作才去做?答案是要擺脫思考的牛角尖,並非只有極端的兩邊可以選擇,中間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,只是程度的差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