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result for 以我為器讀後感

作者李欣倫,為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。本書從她結婚當天盛裝的身體寫起,到書寫懷孕後所有感官一觸即發的身體,生產、哺乳與育兒的身體,再到受傷的身體,寫盡肉體痛苦之極限與生之歡愉

 

作者比我小一歲,文筆之好,恰合我的口味,本書中細緻溫潤的筆觸,把女性的身體刻得那麼透膚入骨 。細膩的文字,時而瘋狂,時而想像,又時而幽默,是新一代作家不可或缺的人物 。看她的書,好像自己在生產一像,也感受到現場的氛圍,體驗生產的痛 。讀她的文字,好像自己也是個初嫁娘,那種緊張、興奮、驚恐、惶惑、疲累的心情 。她的文字很創新,不拘泥於既有形式,摘錄一些句子,才能有所體驗 : 

是的 。這絕對是我出生至今唯一的盛大演出,與其緊張,不如好好體驗新娘的感覺,享受著以前被我視為傀儡的、被動的新娘,究竟是什麼感覺 。

閉上眼,白日的顏色和聲音爭先恐後到來

女人的身體是容器 。在愛慾騰燒的時光,男性進入,將滾燙的欲望注入容器

我一向沒有搽香水的習慣,朋友曾在多年前送了一罐高級香水給我,至今還躲在櫃子裡無從發揮也無法揮發

懷孕前不太能忍受的氣味,在孕後更張牙舞爪起來,香水簡直像背後靈還是吸血蛭那樣緊縛著我的鼻腔、鼻毛,還有記憶

噁心感消失,食慾則像冬眠後的熊異常抖擻

法拉奇 : 「你像一個賊一樣小心蠕行,潛入了我的身體,你帶走我的子宮、我的血液、我的呼吸 。現在你正打算盜走我整個的存在 。」

她們紮根、破土、抽芽、吐華,紮實咬緊時間與肉身土壤,最燦爛的綻放 。

成熟的熱帶瓜果,以她芬香的果肉摩擦產道,最初也是最終的路徑,從今而後,她離開我,成為自己 。那麼我呢 ? 產下孩子的身體還熱辣辣的,還有好多細微的震顫持續發生 。

兩個孩子皆有咬傷我乳頭的斑斑紀錄,一次孩子吮完遂口角帶血,好像剛撕咬獵物體腔的小獸

他們曾說過寫下的文句卻恒長流淌於身體裡的每個皺褶,以我為器,裝盛那如晝亦如咒、如夜亦如焰的話語 。我喜歡這般被充盈,被填滿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