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兩個兒子都喜歡打籃球,現在念小三、小五就立志成為籃球員,以往星期天兄弟兩個都會去永康上籃球課,不過哥哥阿猥在上週六跟我說他不想上了,我頓時感到很驚訝!這不是他最喜歡的運動嗎 ? 怎麼突然說不想上了呢 ? 以往的我,一定先把他罵一頓,說要上的是你,不上的也是你 !

不過這一次,我想運用「一致性」處理看看 。首先我先處理他的冰山,畢竟他是小孩子嘛,我可是一個高達42歲的熟齡男子,當然不能讓自己瞬間掉入小學時的心智 。阿猥覺得去上籃球課越來越無聊,練習基本動作很沉悶,不過他還是希望能夠成為籃球員 。我問他是否知道「要成為籃球員就必須要有非常多的練習,NBA偉大的球員可都是苦練的結果 。」,他說他知道 。

接下來我再處理我自己的冰山,我跟他說我感到很訝異 : 「 我知道你有天份,不過天份還是需要加上練習才能成功,不練習會浪費你的籃球天份,這樣我會覺得很可惜 。爸爸是愛你的,你不繼續上課練習,我會覺得非常可惜,不過我希望讓你知道,你是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繼續上籃球課,不管你做出什麼選擇,爸爸都會支持你,你是有價值的,你是自由的,爸爸愛你!」

阿猥原本緊繃得像打了五針玻尿酸的臉,漸漸退了藥效,撥雲見日地慢慢開朗了!

我終於放下一個父親的面子了,很高興能夠運用了一致性,而且效果也不錯,感恩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