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張大千有個很有錢的富商朋友,特別喜愛收藏南宋時馬遠

的名畫,有一次大千就找來一個藝廊老闆,說他有一幅馬遠名

畫,叫他送去給富商看,問他是否要收藏,而這張名畫是大千

模仿南宋馬遠的畫作,所以他交待老闆,如果富商問這張畫是

否是真畫,務必回答是真的 。

 

富商老闆實在很想收藏此畫,但自己無法分辨真偽,於是就找

大千來幫他辨識,大千一看這張名畫,就說這是一張假畫,於

是富商便沒有收藏 。不過這位藝廊老闆卻氣炸了,直接前往張

大千家理論,說 :「明明就是你交待我要說那是一幅真畫,為何

你還這樣拆我的台 。」大千叫他別生氣,只要藝廊老闆再去跟

富商說,張大千已把那幅名畫買走了 。果然富商老闆更相信那

幅名畫是真的,而且還責罵張大千怎麼可以這樣背信忘義,大千

則回答他 : 「如果你真的喜歡我也是可以割愛,只要將我買畫的

錢再加個兩成,我就賣給你 。」富商沒辦法,還是買了回去 。

 

所以張大千不只是在畫畫上擁有極大的成就,他的智慧也是令人

折服,為了賣一張仿畫,他可以前前後後佈局這麼久,實在是不

簡單 。重點是,他的富商朋友買了那張南宋馬遠的仿畫,由於是

張大千本人模仿的,將來可能還比真畫還值錢呢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