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result for 自由書寫術

作者馬克.李維認為透過書寫可以幫我們得到非凡的點子,自由

書寫也被稱為一種強迫的創造力 。書中總共列了28個技巧 : 

1. 輕鬆試 : 通常放輕鬆時的效果驚人,出乎大家意料 。

2. 不停地快寫 : 快速的寫作而不編輯,可以誘發創意出現 。

3. 設下時限 : 用一個計時器設下了思考的時間限制,激發潛力 。

4. 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: 運用廚房語言、略過不需要詳加說明

    的東西、讓思緒自由跳躍 。

5. 跟著腦袋裡的想法走 : 從情境中自然流露,絕對不可強求 。

6. 轉移注意焦點 : 此刻我在想什麼 ? 我可以如何換個方式說 ? 

7. 將思緒化為文字 : 書寫可以有效集中思緒,也可以給我們回溯

    思考路徑的線索 。

8. 運用引導句 : 引導句不會限制我們的思考,反而會讓思考更加

    自由,最能撼動人心的是真誠的內容,如 : 我要說一個故事......

9. 詞彙解析 : 找一個詞彙來解析、寫出它的常見定義、問問自己

    是否同意這個定義並解釋理由、問問自己下次再看到這個詞時

    ,會有什麼想法 ? 

10. 放下自己的聰明才智

11. 抽離的價值 : 有些思緒就像是火箭的某一節,當它帶你進入

      高空後,就必須脫落,這樣你才能順利進入外太空 。

12. 突破既有的假設與概念 : 我想解決什麼問題 ? 誰曾經解決過

      這樣的問題 ? 他們是怎麼解決的 ? 我該如何將他們的解決

      方法應用在我的問題上 ?

13. 一百個點子比一個點子更容易取得 : 寫出五十個文章開頭 。

14. 學習愛上說謊 : 將自己從原本認定的刻板情境中釋放出來,

     採取不同的觀點,因為人事物是會改變的 。對自己說謊 。

15. 在紙上對話 : 憑空捏造與大師、未來的自己、大異其趣的人

     對話,就像周杰倫演唱會跟鄧麗君合唱一樣 。

16. 將問題付諸紙上 : 如我在工作上做對了什麼 ? 做錯了什麼 ?

17. 書寫馬拉松 : 透過書寫,你可能會找到一輩子遍尋不著的

     解答 。寫二十分鐘,停三分鐘檢視,連續寫六、七小時 。

18. 自由質疑 : 在自由書寫時可能會寫出最棒的點子,也可能

     寫出了最爛的東西 。

19. 據實書寫的魔力 : 寫一封信給老闆、敵人、最喜愛的演員

     或是某個歷史人物,可能會為你的大腦打開幾個新的通道 。

20. 從商管書中擷取精華 : 找出書中最有價值和最沒有價值的 。

21. 你專注什麼就成為什麼 : 竭盡全力發揮自我,因為你唯一

     擁有的就是你自己 。我的關注無點決定了我是什麼人 。

22. 與他人分享未臻成熟的想法 : 你的知識、喜好與狂熱才是

     最重要的,找一個相信你的人 。

23. 幫助他人發揮思考能力 : 請客戶進行十分鐘書寫,不需要

     給任何人看 。

24. 隨時留意身邊發生的故事 : 隨時睜大眼睛,留意一些可以

     寫成故事的題材,不讓它白白溜走 。

25. 建立點子資料庫 : 將點子加以歸類整理 。

26. 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原則 : 如 : 海明威規定每天一定要寫

     五百到一千字,每天寫作結束時,最後的句子只能寫一半 。

27. 從自己著迷的事物著手 : 想寫出一本有原創性、有價值的書

     ,展現自己最傑出的一面,那麼你必須採取主導的態度 。

28. 自由書寫直到作品完成 : 不要想把文字變成生財、出名或是

     說服別人的工具,太早考思這些會帶來負面效果,因為它們

     會阻礙作者創造出有意義的作品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