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天主要練習內容是「內在冰山」,我們每個人的內在冰山共分為幾個部份,遇到「事件」時,表現在外的是「行為」及「對應方式」,在冰山裡面的則是「感受」、「觀點」、「期待」、「渴望」及「自我」,薩提爾要探求的並不是顯露在外的行為,他認為探求我們內在冰山的底層更是重要,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表現我們的感受,觀點則受到過去教育及經驗的影響,期待有對自己、對他人、他人對我的期待,渴望被愛、被接納、渴望自由、有價值是每個人都需要的,至於自我則是我們每個人與天俱來的生命力 。

 

老師把冰山組成的幾個部份,寫成一張一張的紙,由上而下放在地下,讓我們練習遇到事件,我們的內在冰山如何移動,一樣老師老領一名學員來走她自己的冰山,探尋自我 。這位同學就是那個從小深受媽媽影響的學員,由於她四十年來都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,所以老師就把她的「渴望」及「自我」用布蓋起來,她之前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中,完全沒有自由,對自己感到生氣、受傷,所以今天之後,她要找到更多的自我,多花點時間跟自己在一起,不要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中,她一邊探索自己的冰山,一邊以淚洗面,收獲很多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