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,從youtube看過他的演講,深深覺得薩提爾很有趣,所以就報名了這次的工作坊,行前也不知到底老師會教些什麼 。不過三天下來,老師透過實際演練,讓我對一些概念更了解、更具體化 。

 

第一天老師就用一條繩子綁著三個學員,分別代表「理想的我」: 符合社會的期待、「我」: 真實的我、「生命力」: 自己內心的我 。用繩子互相連結在一起,彼此牽連交互影響 。大部份的人都把「理想的我」放在很高的位置,符合老師家長或社會的期待,但自己未必快樂,因為自己的「生命力」被壓在很低很低的位子,自己常常忽視它 。這部份演完就有同學哭了,因為她到那天才發現,原來她從小到大都在為別人活,根本忘了自己的存在,因此也失去了自己的價值,認為自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 ,透過演練,她決定找回自己,多關照自己的生命力 。

 

人們在遇到事件時,其對應方式總共有四種 : 

1. 討好 : 一昧地討好別人,忽視自己內心的感受,把感覺晾在一旁,只注重他人

2. 指責 : 覺得自己最優秀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永遠把箭頭指向別人,對別人說話滿滿是對他人的期待,只注重自己 。

3. 理智 : 頭腦冷靜地分析道理,對於事件永遠有自己的觀點 ,只注重情境

4. 打岔 : 用搞笑、迴避、無厘頭在對應事件,不要正面面對,忽視自己內心的渴望,自已、他人、情境都不注重 。

對於這四種對應方式沒有好與壞,只是那是我們從小學習的對應方式,或許我們要改變自己,因為我們的小孩也會學習我們的對應方式 。而最好的對應方式則是一致注重自己,也注重他人,當然也注重情境 。可以自由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感受,也注重他人的感受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