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春, 幻想, Ave, 鲜花, 蝴蝶, 性质

非暴力溝通:愛的語言(全新增訂版)

******

非暴力溝通是一本很棒的書,作者發展的非暴力溝通,獲得地球村基金會的和平之橋獎,書中闡述我們只要站在「誠實和傾聽」的基礎上,而不是「改變別人」,世上沒有化解不了的衝突,只要使用愛的語言,就能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,愛的語言實在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(這句話還真好用) 。本書的重點有四個要素 : 觀察/感受/需要/請求

一、觀察而不評論 : 描述特定時間跟場所得到的結果,觀察後客觀表達對方行為 。「你這星期已經遲到三次」這是觀察,「你總是、每次、永遠都遲到」這是評論 。不帶評論的觀察是人類智力的最高形式 。 

二、表達感受而不是想法 : 用具體的語言說出自己的感受,讓對方更了解我們 。「我覺得這不公平,你不愛我」這是想法,「我很擔心、難過、後悔、著急」這是感受 。

三、表達需要 : 表達感受後告訴對方我們的需要而不批評對方,公式 :「我感到......因為我......」「你每天這麼晚回來我感到很擔心,因為我需要你的陪伴」「昨晚你沒來,我感到很失望,因為我想和你說一些心事」。

四、具體請求 :非要求或命令 。「你必須把房間整理乾淨」這是要求,「你能不能把房間整理乾淨」這是請求 。請求要具體,「你可不可以每週一都陪我看一部電影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