鸟, 欧洲食蜂鸟, 非洲, 颜色, 羽毛

我出生於民國元年左鎮,小時候家境不好(那個年代有幾個家境好的呢 ? ),所以在我四歲時,父親把我送給菜寮的一戶農家當童養媳 。當人家的童養媳當然不是那麼好過的,未滿八歲我就要開始燒菜做飯,清晨一起床要去河邊挑水,要撿柴,要打掃家裡,三餐要準時煮好等著大人上桌吃飯,我不能隨便上餐桌吃飯,往往是等大人們吃完了,我才去拿他們用過的碗來盛飯吃 。那個時候,大都是吃地瓜籤,很少吃到白漂漂的米,更不用想什麼肉、魚之類,只要有個鹹鹹的醃筍子,就可以吃一餐,往往也沒有吃很飽,後人卻把沒吃飽當養生,我那時是不得不養生 。

 

我總共養育三子二女,每個都沒念什麼書,那個年代有得吃就不錯了,還念個什麼書呢 ! 還好孩子也都是肯做的人,我常跟他們說 : 如願當牛,就不怕沒犛湯好拖 。雖然他們做的都是勞力的農工,不過跟我小時候比起來算很好了,至少都還有地方可以賺錢 。我很重視家庭,我最喜歡跟子女兒孫齊聚一堂,我喜歡熱鬧,有這麼多兒孫在一起,我覺得很快樂,所求不多,自然也容易滿足 。我不認識半字,做人實在不說謊,跟人談話往往也比較正面,所以村里鄰人個個都愛跟我聊天,也因如此,有時聊到誤了送便當的時間,還會挨一頓罵 。

 

由於我很重視家庭,所以在我老年時最愛的節目,就是「愛的進行式」,看著他們一家和樂,全家一起討論解決家人所面對的問題,從不用打罵教育,那就是我理想中的家庭 。不過由於節目都是在晚間九點才播,早已過了我的就寢時間,但我還是跟孫子一起在客廳觀賞,雖然常常看到一半就釣起魚來,我的「頭家」睡一覺起來罵我還不睡,在那邊打瞌睡 。沒辦法,我就是愛跟家人在一起 。

 

我愛乾淨,即使到了八十歲,每早起床還是先把家裡掃過一遍,才吃地瓜粥配蔭瓜、豆腐乳之類,每次燒菜後總是把廚房整理得乾乾淨淨 。雖然穿的是老年人的衣服,但身體衣服也總是保持得整潔 。我這一生並沒有什麼多大的理想,只求和家人平安和樂過日子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