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河, 通道, 夏天, 景观, 水, 绿色, 性质, 心情

我出生於民國前一年,出生一年後清朝就game over了,不過對我來說很無感,因為我出生在「日本時代」,受的是日本教育,其實我也沒受過什麼教育,只不過在學校上過幾天的課,連五十音都念不全,我會的日文不多,頂多就是五官身體四肢之類,一些簡單的名詞 。

 

家中四個男生中我排行老二,大哥因為天生懶惰,老爸拿他沒輒,所以家中的重要農事就都落在我身上,大弟和小弟跟大哥一樣,至少都有小學畢業,只有我沒念小學,所以兄弟中就我目不識丁,誰叫我種田種得最好呢 ! 因為這個長處,讓我從五歲開始就在田裡工作,直到八十餘歲仍然如此,可說我的一生都貢獻在彰化「田中」。

 

我年輕時工作努力,一年365天我工作364天,通常只休年初一 。這對年輕人來說很不可思議,更別說後來一個星期休到一天半 。我痛恨懶惰,因為我勤勞過頭,比柯文哲還嗡嗡嗡 。小時候物質缺乏,我為了生活節儉成性,決不允許孫子一個人在客廳單獨看一台電視、開一盞燈,簡直太浪費了,小孩子都不知道賺錢不易,電費那麼貴還一個人用,讓我心痛到睡不安穩 。

 

我的脾氣不好,常動不動就生氣,雖然在老年有所改善,但還是無法忍受看不過去的事 。誰知老天安排了一個脾氣比我還大的兒子,有一次他跟我要零錢,我給他的紙鈔不如他意,他生氣得索性把鈔票撕成兩半,簡直是要氣死我 。老天又安排了一個愛喝酒的小兒子,三不五時就喝個酩酊大醉,讓我半夜常常要起床幹譙 。也許上天精心安排他們來磨練我的脾氣,但我還是沒能改變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