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星期三下午17:40到19:00,都會跟阿ken在圖書館等他哥哥下課,然後再一起去接哥哥回家,不過這星期三我跟他說 : 「你先進去圖書館看書,我去洗個車、加個油,等一下再回來 !」。他也欣然同意,不過在我18:30回到圖書館時,他看到我的車馬上從圖書館跑出來,顯然他在門口等,一上車就馬上說 : 怎麼這麼久啊 ! 而且連說好幾次,應該是他已經等很久了 。我問他現在要去哪裡,他沒有回答,整張臉像倫敦鐵橋垮下來 。

「去打球好不好 ? 」我再問他 。

「不要 ! 」他回答 。

「要不然我們再進去圖書館好不好 ? 」

「不要 !」

「那你到底要去哪裡 ?」我已經快失去耐性了,好像我是在面對皇上一樣 。

「去吃東西 。」他語氣含糊,顯然還是不高興 。

「可是等一下就回去吃晚餐了,如果現在吃點心的話,等一下回家晚餐可能就吃不下了,還是不要去吃東西了 。」

「...... 。」他沉默不語 。

我也不高興了,雖然我沒有罵他,不過兩人僵持緊張著,就像司馬懿跟諸葛亮,兩人堅守不出 。不過這樣是不好的親子關係,我也知道,不過我是個有尊嚴的爸爸,我怎麼可能放下面子,去討好你呢 ? 於是就這樣,烏鴉在我們之間悠遊自在地飛了幾個小時

 

面子,面子,面子,到底一斤值多少呢 ? 我為了面子,竟把親子關係搞得如此僵硬,為得就是要維持一個父親的尊嚴 。回想我自己的原生家庭,不僅從小我爸就很少跟我說話,連爺爺也幾乎不跟爸爸說話,好像家裡有很濃的空氣,就是沒在溝通說話 。也許我從原生家庭學了這套應對方式,把我最熟悉的方式,拿來對付我的兒子,不是因為好用,用了效果並不好,應該是因為熟悉,所以不知不覺就把司馬懿的招式拿出來用了 。

 

換個方式,也許當天我開車過來時,他反應我為什麼這麼慢時,我應該問他 :「對不起,你是不是等很久了呀 ?」「爸爸因為加完油去洗車,要洗車時又排隊排了很久,所以比較晚來 。」「 你是不是生氣呀 ? 是不是覺得超過時間,而我沒跟你說多久啊 ?」「下次我一定跟你把時間明確地說清楚,這樣可以嗎 ?」「我以為你在圖書館會很開心地看漫畫的,所以超過半小時也覺得沒關係 。」這樣處理了他的冰山,也覺察了我的冰山,把兩座冰山連結轉化,應該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。昨天我再用這種方式跟他重提星期三這件事時,他就比較能接受了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nderful 的頭像
    wonderful

    wonderful life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