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六日到新竹上貴君老師的工作坊,一到教室門口,貴君老師就熱誠地在門口招呼,連我先去上個廁所,老師也說 : 待會兒見,頓時讓我感到溫暖親切,如果是我的話,我只會說一聲 : 好 ! 

 

短短兩天的工作坊,老師將薩提爾的四種應對姿態(指責、討好、超理智、打岔)應用得淋漓盡致 。有很多變化應用的姿態,例如 : 大大指責,一點點討好、一邊討好一邊指責......等 。

而且老師將這四種應對姿態,運用在原生家庭與自己家庭也應用得出神入化,父母的應對姿態,深深影響子女的應對姿態,原來父母的一言一行,父母間的互動姿態,子女們在潛移默化之下,也把功夫偷偷學了起來,不管是正面學習還是反面學習,其實都已深植於其潛意識之中,有時自己還不知道那是跟父母學來的呢 ! 所以會有人說絕對不想變成父母那樣,不過其對待自己子女的行為,卻是跟父母一模一樣 。

 

原來書上說的「身教不如言教」就是這麼一回事呀 (學柯p抓頭) ! 在這兩天的學習中,經由老師的幫忙,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喜歡衝突場面,面對他人的指責,我的反應只會不理會,這就是從我父母那裡學來的,從小面對他們吵架,我只會在旁邊默默觀察。這造就日後的我,只要面對衝突場面,我就回到10歲的小孩,完全不像是個42歲的大人,這深深影響著我,而我卻不知道,我以為所有人都是這樣應對的,我從小學得這樣的生存方式而渾然不知,直到現在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求生存,所以說身教真是超級重要呀 ! (其實我希望是生理年齡10歲而不是心理年齡啊啊啊......)

 

參加這兩天的工作坊很值得,讓我有很棒的學習,貴君老師跟學生間的互動,也讓我感到非常貼心而自在,老師表達地很清楚,而且照顧每個學員的感受,在這裡我不用擔心說錯話,我可以說我想說的每一句話,我想貴君老師應該是把薩提爾模式內化在她的內心了,所以表現出來行為,說出來的話,才那麼一致性,很高興上了這一門課 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