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天京都之旅,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,我更想記錄的其實是他們的文化 。

一、首先當然就是到處可見的環境,永遠都是這樣乾乾淨淨,整整齊齊,

後來我在思考為什麼他們的環境能夠保持如此乾淨呢 ? 甚至比美國還乾淨,

我觀察到一點,就是他們沒有在外面吃東西的習慣,吃東西都在屋內,

甚至連抽煙也不會邊走邊抽,都固定聚集在有煙灰筒的地方,光是這點,

在台灣就很難做到,也許這跟民族性、從小教育......有關,

不過,不在外面吃東西這點倒是對環境維護有很大的幫助 。

二、他們人跟人的對話,總是保持著輕聲細語、面帶微笑,而且有禮 。

搭乘火車、公車等交通工具到景點時,在車上不免有人交談,但是,

普遍日本人在交談時,還是會尊重同車廂的人,避免高談闊論,大聲吵雜,

我觀察他們的交談表情大都面帶微笑,講著"HI、HI......"等字語,

難怪有人說日本人是壓抑的民族,在外面總是表現得很得體,給人好印象,

甚至有一次搭公車時,我兒子讓座給一位老婦,她都還一直說「思咪媽獻」,

不是只講一次,而是一直講一直講,坐下座位時還再講一次,真夠有禮的 。

三、他們很敬業,服裝整齊,對待客人也非常有禮友善,面帶微笑 。

進到他們的商店消費,侍者對待客人始終面帶微笑、非常有禮,就算沒有消費,

看得出來他們也許已經很累了,畢竟站了一整天,但遇到客人上門,依然,

馬上展現敬業一律的微笑,相當感動 。公車站的指揮人員,身著制服衣帽,

在工作崗位上,一刻都沒有怠忽職守,永遠敬業地做好他自己的工作,按步就班,

沒有打渾摸魚,沒有不耐煩,看到真的是很感動,讓人熱淚直摧心底 。

四、做事有條有理,服裝整齊 。

光是在便利商店買東西,看他們店員找零的情況,就可以知道他們做事有條不敘,

他們找零給客人時,會把紙鈔一張一張數給我看,最後再把零錢放到我的手上 。

看他們施工時,週圍總是圍得整整齊齊,前後左右都有人員指揮交通,做得相當細,

或許有人會覺得浪費人力,但那可是對人的尊重,細節做得好,人才不會受傷,

人跟人之間才會互相信任,在那裡,不必擔心會被騙,這是一種高尚的文化 。

每個人,不只是工作的人,就算是在外旅遊,他們也都把自己穿得乾淨整齊,

讓人看了舒服,這也是尊重人也尊重自己的另一種面貌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